2007-2008学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总结

发布者:曹阳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1030

一、开放实验项目的立项
     实验室要做好开放工作--------开放实验项目的先进性和多样性是吸引学生进实验室的重要前提。这次中心实验室开展的开放实验项目主要由学院教师提出,面向2005级及2006级本科学生,其内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特点,并且具有一定创新性和综合性,对于本科学生来说是颇有挑战性的,可以吸引这些有想法、肯钻研的学生进入实验室,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
     通过项目的发布,不同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兴趣爱好选择研究项目。中心实验室这次共发布了十个开放项目,原定人数为103人,结果发现对于内容上丰富多样且实用性强的项目报名参加的人数超过实际要求人数的好几倍,如“市售食用菌中总黄酮含量的测定”;其他项目如:“钼钒多金属氧酸盐的合成、表征及电催化性能;咪唑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在超分子中的自组装研究;电催化多空气体扩散电极性能的测试;旗山校区周边水源水质的分析和评价”等的报名人数也超过原定人数,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最后参加人数定为105人。当然也有个别项目报名人数比原定的少很多,说明项目的新颖性、探索性、实用性和趣味性非常重要。
二、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
     学生们在了解和确定实验项目后,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各项目组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历经文献资料查阅、实验方案设计、仪器设备改进和组装、实地采样、数据测试及处理、实验结果分析与讨论、实验报告或论文的撰写等多个环节。在这次的实践过程中,有的项目组进展较顺利,有的项目组在进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同学们感到不知所措,但在老师们的启发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改变实验方案,不断重复实验,终于达到预期的效果。
开放性实验主要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兴趣,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一个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学会撰写科研报告和有关论证报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加强多学科知识点的交叉融合,强化基础,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并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得到普遍提高。
     在此次实验中,同学们初步掌握一些课堂上还未学到的方法,动手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得到提高;通过亲身体验科研过程,改变了通过一两次实验就能有所发明创造的科研幻想,对科学研究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通过撰写研究论文,初步掌握科研报告写作格式,但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很不够,还需进一步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三、开放实验学生的收获
    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感叹:虽然天气炎热(这次开放实验放在暑假进行),又从早到晚连续作战(一天大概10个小时),很辛苦,但是收获很大,效果很好。 有的同学说“学到了很多平时上课接触不到的实验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尝试在一个要持续一段时间的研究项目中,自主查阅资料信息、制定实验计划、安排实验进度,为将来做课题研究打下基础。”有的同学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实验时间,但是却从中收获很多。因为是开放性实验,所以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在实验中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从实验前的资料查找和精心准备到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努力思考、探索和解决。也是从这次实验中深深体会到科研的辛苦,但是会乐在其中,享受快乐,可能这就是学科的魅力吧,不断促进、鞭策我们的学习和研究。通过这次实验,培养了自己的独立实验技能,看到了以前不曾有过的精密仪器,大概了解了其原理和使用方法。正因为这样,很大程度地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和探索精神。还有实验中和同伴的合作都是值得学习的。而在这实验过程中,最想最想对老师说声感谢。他们为我们这次的实验付出了很大心血。清晨陪我们一起开始一天的实验,期间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也总是等待我们结束一天的实验,谢谢老师!”
四、开放实验的成果
     本期开放实验,一共提交实验论文38篇,综合性实验报告29篇,每个同学都写了一份参加开放实验的心得体会,大部分老师都在同学提交的实验论文或实验报告后附一个总体评价。
五、感谢与展望
     本期开放实验,由林深、陈建新、余萍、连锦明、童庆松、王世民、颜桂炀、许利闽、戴玉梅、游瑞云等老师参与指导,他们利用放假时间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不辞劳苦,精神可嘉,中心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同时非常感谢学校教务处实践科及化学与材料学院对开放实验的大力支持。
     实施开放性、高层次的实践教学,是培养创新化学人才的新途径,老师们对这次开放实验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学校要尽快完善外文数据库的建设、开放性实验教学在实验时间上要更灵活、提高实验中心大型仪器的配置和开放力度等,我们中心会继续努力花大力气扎实做好这项工作。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8.08.25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