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记心上 安全演练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346

10月28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面向全体2017级本科生,举办年度实验室消防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在学校保卫部门人员、实验教学中心人员以及部分专业课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进行,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实验室模拟起火演练安全疏散演练、灭火器操作演练四个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且掌握了实验室火灾的应对措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为了提高化学人的消防意识,化学与材料学院于知明2202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由刘云珍老师进行宣讲。刘老师列举了各学校实验室以及某公司化学危险品仓库因不注意安全引发的火灾案例,知晓了这些惨痛的灾情,同学们陷入深思。随即,刘老师提出口号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为同学们指明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所遵循的主要法规”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后,刘云珍老师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详细讲解。首先,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燃烧的条件、火灾的分类以及灭火器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又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灾时如何灭火。同学们聚精会神,频频点头,并用心地记录要点。随后,李老师为同学们支招,介绍了火灾后应采取的对策和措施、疏散和自救以及现场保护。这次的讲座为演习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同学们被分为三个小组,分批进行。在实验楼7、8号楼内,同学们进行实验室模拟起火演练。演练包括三个项目:以水浴锅或铝锅为容器,乙醚或乙醇为溶剂,棉花为载体,模拟明火;以电炉起火方式模拟电器起火;电炉放置通风厨内,模拟通风厨内起火。老师耐心地讲解、操作,同学们目不转睛地注视,而后同学们有序地进行实际操作,化学人们一丝不苟的态度,迎来了老师赞许的目光。突然警报声响起,同学们捂住口鼻,躬身迅速地从实验室内撤离。

实验楼9号楼附近的空地上,学校保卫部门人员耐心地为化学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和方法,同学们认真观摩,并提出困惑。到了实操阶段,面对燃起的火堆,同学们沉着冷静,拿起灭火器并熟练地使用,当气势汹汹的火焰被扑灭,只留下白烟在空气中时,化学人露出了笑容。同学们的临危不惧和现场的出色表现,不枉费此次活动的初衷。

“这次演练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真有价值!”同学们感慨到。通过本次的讲座以及灭火疏散演练,使化学人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且掌握了面对火灾更有效的应对措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将火苗杜绝在源头。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