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发布者:曹阳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428

    为有效利用实验室资源,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鼓励学生发挥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确保实验室固有资产及消防的安全,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1、创新设计实验室优先向各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开放。
2、师生要使用创新设计实验室的空间和仪器设备进行阶段性实验的,需由指导教师事先向创新设计实验室管理员提出申请,填写《创新设计实验室借用申请单》。
3、在取得创新设计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准许后,签订《创新设计实验室借用安全责任书》(一式三份)。指导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知识的教育,使之详细了解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安全知识。
4、学生在进入创新设计实验室前要熟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了解必备的安全知识,掌握所借用仪器的操作规程。初次进入实验室的,须由导师指导前两次实验,确认掌握之后方可独立操作。
5、实验室的开放时间为正常工作日的8:30-16:30。学生须于每次实验前到实验室管理人员处办理借用登记手续。
6、开放实验时间如与教学时间冲突,应调整开放实验时间,主动整理场地,以配合教学工作。
7、在借用实验室期间不允许存放自有仪器设备以及试验药品,在借用实验室试验结束后,立即自行带出,试验期间自行保管,安全第一。
8、不得在仪器设备开启和工作状态下离开实验室,整个实验过程中必须保证试验人在现场。如遇吃饭时间或特殊情况,应联系同组同学代为看管并交待明细。未按操作规程进行登记和实验的,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将取消其进入实验室使用仪器设备及场地的资格。
9、借用实验室期间要爱护实验室仪器设备、工具和器材,不得动用实验室内与本人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若实验中不慎损坏实验室仪器设备,应主动告知实验室管理员,并承担修复或赔偿责任。
10、实验室应随时保持整洁,应及时清除滴落的试剂和药品及其他杂物。实验产生的废液严禁倒入水池,必须按规定放置在废液瓶中。
11、实验完毕,应清理好仪器设备、工具、资料,填写好仪器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开放记录,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和门窗。开放实验期间应每天打扫实验环境卫生,清理垃圾,严禁在实验室内堆放垃圾及试验残留物。须经实验室老师检查确认之后,才能离开实验室。发现卫生不合格情况满二次者,取消其使用、借用实验室资格。
12、借用实验室期间,学生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由指导老师负责;几个学生共用实验室的,由其指导老师共同负责安全责任;同时借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指导老师负有维修和损坏赔偿责任。
13、如果整个工作时间内实验没有完成,需要在工作时间外(包括晚间)继续做实验的,必须由指导老师按实验室规定申请,办理实验室使用责任保证书手续,期间实验室各项安全由导师负责。节假日不开放实验室。
14、请按照约定时间及时交还实验室使用空间,并清理场地;借用仪器设备的,归还时应保证仪器设备的干净整洁和使用正常。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2年11月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