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室仪器管理制度

发布者:曹阳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8131

一、大型仪器室仪器管理制度
1、各仪器实验室建立技术责任制,由专人负责管理和检查。各类仪器做到每月一检修,对大型仪器做到半年一检修,并做好记录。
2、熟悉仪器资料,认真制定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规程。
3、正确、详细地建立实验室财产的账和卡,及时报告仪器的损坏丢失情况,等待处理。
4、认真钻研技术资料,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开发仪器设备功能,提高仪器的利用率。
5、非本室人员使用仪器之前,须彻底搞清其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经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
6、使用过程中仪器出现不正常现象或损坏应立即关机并切断电源,报告主管人员,并在使用本上登记详细情况。
7、仪器使用完毕,对仪器及附件的各开关,调节器等给予复原,并关好实验室的水、气、电的阀门开关。
8、严格执行仪器使用和维护记录制度。认真登记所测样品数、培训人员数,详细记录维修情况。
9、完整地保管仪器设备所有资料(包括合同、装箱单、验收报告,使用维修记录或它们的复印件)。做到所有情况有案可查。
10、定期维护设备,少使用的设备也要定期通电,进行维护和检查。停机时间长要认真检查后再开机,防止因线路问题而造成事故的发生。
11、定期搞好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工作,实验室的附属设备及药品要摆放整齐,做到窗明几净,保持实验室的特定环境。
12、使用本实验室仪器的研究工作,论文发表后,有义务向本实验室提供一份复印件。
二、分析天平使用方法和规则
1、每个学生必须按指定的天平称量,未经指导老师批准,不得擅自使用其它天平。
2、各人对指定给自己的天平要负责,保持清洁,要及时更换硅胶,若发现天平有不正常现象,及时报告指导老师。
3、进入天平室必须带原始记录本,称量数据应记在原始记录本上,不得记在纸上,不得随意涂改原始数据。
4、称量前,应先检查天平的水平,检查天平盘、底座是否干净,如不干净,应用毛刷清扫干净,然后开启旋扭,检查零点。
5、称量前,应先在台秤上称取大致重量,然后在天平上称取准确重量。
6、不得称量冷、热的物质,药品不能直接放在天平盘上,必须使用称量瓶,称量腐蚀性或挥发性的物质,必须放在密闭容器内。
7、起落升降枢钮必须小心、缓慢,不得使天平剧烈振动,以免损坏天平。
8、把物体或砝码放在托盘上,都必须在天平梁托起情况下进行。
9、天平前门不能随意打开,称量过程中,放砝码和物体,只能打开左右门,称量物质和砝码应放在托盘中间。
10、砝码必须用镊子夹取,严禁用手直接拿取。称量后,砝码应放回相应的位置。
11、称量完毕,记录数据,关好旋钮,取出物体,将指数盘还原,关好天平门,切断电源,罩好天平罩,登记使用情况,方可离开。
12、保持天平室内安静、清洁。不得随意乱扔纸屑。
三、仪器室使用规则
1. 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保持实验室安静,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或饮食。
2. 尊敬教师,听从教师指导,实验中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
3. 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仔细操作、认真思考。
4. 注意安全,遵守实验室的安全守则。进入实验室应先熟悉本实验室的水、电开关。若遇事故应立即采取适当措施,并报告教师。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者,应给予严肃处理。
5. 实验中应保持桌面、地面、水槽、仪器整洁。实验室所用仪器、药品不得带出实验室。
6. 爱护公物,公用物品用后立即归放原处,遇有仪器损坏应立即报告,检查原因并登记损坏情况,按规定赔偿。
7. 实验完毕,应将仪器各部件恢复原位,并在登记本上做好使用记录。
8. 值日生整理仪器及台面, 打扫实验室,清倒废物,检查水电开关,关好门窗。
                                                    化学与化工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