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化学实验楼消防应急预案(待修订)

发布者:曹阳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548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条例》,提高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防火意识和应对突发火情、火灾的能力,保证发生火灾时能及时准确的报警并进行力所能及的扑救,有关人员能及时到位并有效地组织对火灾的扑救、人员的疏散、被困人员的营救等,特制定化学楼消防应急预案。

一、成立化学与化工学院消防应急指挥小组
经学院批准成立由学院创建“平安校园” 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委陈尚旺书记担任总指挥,以及灭火组徐贵金,联络组陈建新,疏散组黄彬,救护组吴阳等负责人组成的消防应急指挥小组。消防应急指挥小组负责处理与火灾有关的一切事宜。
二、及时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发生火灾的单位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
报警方式;
智能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报警 (该系统目前未装)
房间和楼道顶上安装的报警探测器可感应火灾现场产生的烟雾或温度的变化而自动报警,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根据报警系统主机显示的信息立即到达现场,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若火情发展较快,不能有效控制,可拨打电话119(公安消防队)和83465374、22867110(学校保卫部)报警,并尽快向院办(电话:22868161、83465225)或消防应急指挥小组组长(电话83465156)报告。
1、现场人员报警
当火势较小时,现场人员可通过手动报警按钮(楼道墙上或消火栓内的红色按钮)或打电话(83465374、22867110)向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报告,同时向院办报告。若火势较大,难以控制时,应立即向公安消防队和学校保卫部报警,同时通知相邻实验室的人员安全撤离。向公安消防队报警时,要准确地说明起火单位和部位(福建师范大学新区理工楼群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楼)、地址(闽侯上街师大新校区)、联系电话(22868161或83465156或其它便于消防队联系的电话)、火灾的性质及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
三、应急疏散
火灾难以控制时,消防应急指挥小组组长在消防控制室通过消防广播通告火情并指挥楼内人员依次进行安全疏散。火灾发生部位的系所中心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应协助指挥疏散人员到达安全区域。
疏散通道:化学楼的疏散通道为楼道、楼梯,7#、8#、9#有东、西两侧楼梯;各层楼道的楼梯口都设有“安全出口”常明灯。
疏散方向:一般情况下按照楼道中疏散方向指示灯和安全出口灯所指示的方向进行单向疏散。若疏散指示灯指引方向和火灾发生部位相同,则应向火灾发生部位相反方向疏散。楼内人员平时都应知晓自己所在位置遇到火灾时的疏散路线,了解化学楼的消防应急预案。
人员疏散时须注意:①服从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②行动迅速而不慌乱,③通过烟雾区域时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低姿行进,④不可使用电梯,⑤已疏散人员在楼外指定地点集合,未接到通知不得自动返回火灾现场。
四、组织扑救
1、发生较小火情时
现场人员应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并能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扑救。例如:发生有机溶剂小面积着火,可用石棉布、湿抹布覆盖火焰灭火,也可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使用灭火器时应注意周围的环境,由于灭火器,喷发出来的灭火剂具有一定的压力,使用时应避免因打翻其它化学试剂而导致火灾扩大。
2、发生较大火灾时
不要轻易打开门窗,应尽快停止正在进行的实验,切断本室的电源、气源,移走钢瓶等压力容器。院领导、院安全员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尽快到达现场组织灭火和人员疏散。消防应急指挥小组成员根据预先的应急分工立即各就各位,履行自己的职责。
3、配合公安消防队灭火
报119火警后,应急指挥小组须派专人在道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消防车可从学校大门进来向右直达理工楼群化学实验室;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有关人员应及时向公安消防指挥员介绍火场情况,如火情火势、燃烧物品的类别、有无危险物品、有无人员被困等。义务消防队队员在公安消防员的指挥下,紧密配合共同灭火。
五、抢救、逃生及自救
发生火灾时,如果有人被大火围困,本着救人第一的原则,学院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有义务护送伤员到医院就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被大火围困时,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逃生:
①当疏散通道着火,逃生路线被封堵,但火势不大,可用水把身上的衣服淋湿,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头、口、鼻、迅速果断地冲出火区,②如果没有火势,只有浓烟时,可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低姿爬出烟雾区,③如果生命受到威胁,又无其它方法逃生时,可用结实的绳索一端紧拴在水管上,一端拴在自己的腰上,手抓绳索,沿墙壁下滑,逃离火灾危险区。
被大火围困,不能及时撤离时,应设法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自救:
①如果身上已经着火,千万不可奔跑,应设法将衣服脱掉,或卧在地上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就近有水或灭火器,可直接向身上喷洒灭火。②当没有上述逃生之路时,应退回房间内,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如烟雾太浓,可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同时在窗边向楼下人员求救,在夜晚也可用手电等向外发求救信号。
                    化学与化工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