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283


1013日下午1630,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泉明应我院邀请,在仓山区化学楼化梯一教室作了题为“金银团簇的结构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陈忠宁研究员主持,学院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报告。



王泉明教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是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获得者,现任为《化学学报》编委,中国晶体学会理事。王泉明教授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化学研究,特别是金银团簇的结构修饰与性能调控,具体包括:发展高核银族合成的阴离子模板法,探索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开发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以及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研究。



王泉明教授本次报告重点讲了Aurophilicity—结构模型,Argentophilicity—特殊反应性,Cuprophilicity—丰富的性能,从金属核心、内部控制、外围控制、有机配体四个茦略进行展开,介绍了簇基框架构筑新茦略有发光多孔双功框架材料、溶液变色发光、发光量子产率提高约十倍的特点,并对金属簇合物的模板法合成、多酸银簇的合成及其核壳电子传递、发光功能导向的团簇设计、手性传递与控制等方面进行阐述。

在讲座的最后,王泉明教授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并耐心解答师生的疑问。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金银团簇的结构与性能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在开括国际视野的同时也打开了思路,受益良多。


供稿/化材学院  李丽芬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