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学人,化学大作为 ——“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529

2021年4月30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师大附中2021年校园科技节暨五四嘉年华活动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风采。本次科普活动面向全体师大附中学子,化学人通过多个操作演示实验和手作DIY实验,展现专业素养,传播化学知识,展示科学在生活中的独特魅力。

科普进校园,化学驻心间

活动初始,位于室内的化学科普活动并未引起同学们的关注,空荡荡的教室放大了化学人们的焦虑,大家用玩笑的语气说道:“开张了,开张了,走过路过都来看一看啊!”最后,化学人主动出击,“火山喷发”实验率先“开张”。只见化学人拿出自制的小火山,在火山口利用镁条燃烧发出耀眼白光给予视觉冲击,再由重铬酸钾受热分解,产生的氮气和水蒸气使松散的黑绿色三氧化二铬冲出小山包,模拟火山喷发的过程。剧烈的反应很快吸引了路过同学们的注意,在好奇地注视下,化学人再一次进行“火山喷发”实验演示,并为同学们介绍实验药品和讲解实验原理。

随着时间流逝,走进化学实验操作演示教室的同学越来越多,化学人也逐渐开始忙碌起来,各项演示实验也在根据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象牙膏”实验中,喷涌而出的黄色泡沫让同学们惊叹连连;“法老之蛇”实验利用碳和糖的燃烧形成多孔蓬松的黑碳柱,引导同学们发挥想象,观察现象;“流血的心”和“茶水变色”则通过显而易见的颜色变化,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化学的神奇。

品化学魅力,创美好生活

在手作DIY实验室里,化学人正在引导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体会化学魅力。为了保障实验过程的安全性,化学人为同学们带来详细地讲解,并在强调注意事项后陪同同学们完成实验,给予同学们最佳的操作体验。通过实验,同学们观察到“化学红绿灯”的瓶子在手中摇晃后重复显现红、黄、绿三种颜色;氯化铁溶液与不同的物质反应,生成物颜色不同;亚甲基蓝融于水和乙醇,在碱性条件下无色,在与氧气接触后呈蓝色。在操作过程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化学人耐心地一一解答,当陌生的实验现象与课堂上晦涩的知识点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得到统一,同学们受益匪浅。

除此,本次DIY实验室里,最令大家影响深刻的当属手工皂和水晶滴胶标本的制作。看着桌面上摆放的精美成品,同学们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化学人的指导下,当同学们完成并收获属于自己的手工皂和水晶滴胶纪念品的那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深深感染着化学人的心情,抚平了大家初进校园时的不安。

志愿聚化“才”,向上向善行

时隔三年,再次走进师大附中科技节,从志愿者的选拔到培训,从科普实验的选择到进行预实验,从疫情防控到科普课堂的注意事项,“我是化学人”团队事无巨细,只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三个多小时的活动中,人来人往间,化学人一直坚守的自己的位置上,各司其职,给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化学盛宴。同时,化学人们也从此次的志愿活动中收获寓教于乐、传播知识的快乐,以及实践出真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满足。

我是化学人,化学大作为。每一次奔赴教室的兴奋,每一个眼神里流露出对求知的渴望,都将成为“我是化学人”团队及成员们继续进行科普志愿活动的动力。“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也将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为培育青年科学素养、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结合化材学院专业特色,凝集大学生的青春力量,继续开展贴近大众、贴近生活的公益性科普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