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路 “卓”领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228

1025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于知名2-202举办了一场关于师范生专业技能培训的讲座,名为:卓越教师之路——师范生的修炼大法。本场讲座面对全校学生,由郑柳萍教授主讲。

在讲座中,郑柳萍教授首先对“你的目标是什么”“你需要做哪些准备”“要怎么准备”三个问题进行阐述。她表示作为未来教师的储备力量一定要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八字箴言,体会教师一职的酸甜苦辣。情感铺垫后,老师针对化学方向进行考研情况的介绍,对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方向)和学科教学(化学)两大考研方向进行辨析,为同学们解开疑惑。

紧接着下一环节,郑老师对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和笔试进行流程讲解。老师重点提到面试注重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面试部分考察其职业道德、心理素质、言语表达、仪表仪态、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能力。老师幽默风趣的纠正面试场上的反例,让在场同学们更加专注听讲,欢笑阵阵。

而后,郑老师对教师招考面试环节之片段教学进行重点讲解。“片段教学就是课堂教学?”“片段教学就是教学片段?”“片段教学就是说课?”针对片段教学的这三大误区,郑老师解释并重点说明:片段教学是局部的、虚拟的,其功用是教研或评价,听课者是领导、同行或专家;片段教学是根据指定的“片段”进行教学,要注重问题的引入、分析和小结。紧接着,老师以片段教学之二氧化硫的还原性为例,提出片段教学要实现三个方面的展示:展示教育学新理念、展示片段教学设计能力、展示虚拟教学情景创设。

此外,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书籍,并鼓励考研在即的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多方挖掘渠道了解考研事项。在互动环节中,方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本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更明确了教师道路上的目标,不仅使同学们对教师这一个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让同学们坚定了提高师范生素养、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决心。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