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俐娜院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276

11月17号上午,张俐娜院士应我院邀请,在化学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甲壳素/壳聚糖的新功能材料构建”的报告,这次报告由化材学院常务副院长项生昌教授主持,二十余位教师代表参与。

  

  

张俐娜院士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其研究特色是利用高分子物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天然高分子-纤维素、淀粉、甲壳素、和大豆蛋白质及真菌中多糖及其改性场物的结构、分子尺寸、链构象和生物可降解性。张俐娜院士还开创了一种崭新的低温溶解法,提出低温下大分子与溶剂自组装形成新的氢键配体导致溶解的新机理,并解释到水凝胶可以作为一类有趣的软材料,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质,如低成本、多孔性、高力学强度、光学透明性、生物可降解性、高溶胀率、生物相容性、刺激响应性等。她还介绍利用NaOH/尿素体系和低温溶解过程制备的纤维素、甲壳素、聚苯胺/纤维素溶液,通过喷丝、流延、油/水相分离、凝胶化、热压等不同型方法,可以利用酸性水溶液凝固再生制备出各种新材料。同时,张俐娜院士也阐明了这些新材料的超分子结构与它们性能及功能之间的关系。

张俐娜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大量的前沿信息,让在场的教师代表获益匪浅。最后,张俐娜院士祝贺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时对学院的各项工作表示出关怀,希望我院再接再厉,为福建省的教育事业继续做出成绩、做出贡献,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供稿/化材学院  李丽芬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