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实验教学能手”福州第七中学朱青老师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1079

 

      20201229日上午三四节课,曾获“全国实验教学能手”称号的福州第七中学朱青老师应邀——为18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开设了以“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化学教学设计”为主题的交流讲座。在讲座上,朱青老师着青年教师所特有的朝气,她并不是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向我们普及化学教育,而是以一个已入职的学姐的身份,向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传授她的教学经验。与朱老师亲切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体会到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化学教学方法的新颖之处。

在讲座的一开始,朱老师就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从师范生成为合格教师?想要从师范生转向教师,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实践。我们作为大三的学生,若想要预设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首先就要对自己有一个自我评估,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然后制定专业成长规划,而这些都要着眼于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对于想要从教的师范生而言,一定要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通过教师技能培训课、实习等等来熟悉讲台、培养自己的说课能力。

另外,朱老师重点向我们讲解了如何围绕核心素养来设计课堂。我们的教学理念应该是培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在准备一节课之前,我们要根据课标和学情来判断自己的教学方向,是着重于教授知识?还是着重于传授学习方法?或是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在之后的案例讲解中,朱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这一。朱老师围绕课标要求,为学生建立一个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模型,让学生体会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与方法。但是新颖之处在于朱老师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策略,在课前让学生观看实验视频,思考每个步骤的意义,提出疑问;在课堂上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再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实验以及展示汇报,学生知识概念的建构与其应用紧密结合

教学的内容虽是大体不变,但教学的方法总是推陈出新,教师要能够结合时下,结合学情,不断实现教学上的创新。通过本次的讲座,18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都对核心素养视域下如何进行初中化学教学设计有了一个新的认知。相信大家经过不断的交流学习,能够实现不断的积淀,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